星期五, 6月 27, 2008

不 要 讓 我 在 周 末 死 去 : 唉 家 後 生 仔 by G 卓 韻 芝 from 蘋果日報 Apple Daily

不 要 讓 我 在 周 末 死 去 : 唉 家 後 生 仔
我 覺 得 你 份 人 好 自 我 ! — — 年 輕 人 對 老 闆 說

其 實 我 非 常 討 厭 此 文 題 目 那 句 話 。 但 我 自 己 間 中 就 會 說 。
朋 友 的 電 腦 店 請 電 腦 修 理 員 , 明 明 薪 金 不 俗 , 半 年 了 , 沒 人 來 應 徵 , 最 後 來 上 班 的 20 來 歲 員 工 , 做 了 五 天 就 辭 職 。 另 一 20 出 頭 的 朋 友 , 天 天 說 自 己 要 轉 工 , 理 由 是 : 上 司 沒 表 揚 過 我 ! 又 有 一 位 朋 友 開 配 飾 店 , 請 來 20 來 歲 的 店 員 , 工 作 很 簡 單 , 卻 老 是 做 錯 , 朋 友 問 他 對 工 作 有 甚 麼 不 滿 , 那 位 年 輕 人 卻 跟 我 的 朋 友 — — 即 是 老 闆 — — 說 : 「 我 覺 得 你 份 人 好 自 我 ! 」 我 的 電 台 節 目 換 過 無 數 節 目 助 理 , 只 有 現 在 那 位 做 得 好 做 得 長 , 其 他 的 不 是 躲 懶 就 是 愛 哭 , 甚 至 跟 我 說 : 我 沒 有 時 間 做 你 的 東 西 , 因 為 我 忙 做 林 海 峰 的 東 西 !
現 在 有 許 多 公 司 開 設 訓 練 課 程 , 訓 練 中 年 管 理 層 跟 年 輕 員 工 溝 通 。
然 後 你 問 為 甚 麼 不 去 訓 練 那 群 廢 青 , 卻 要 來 訓 練 我 ?



一 . 「 唉 家 後 生 仔 」 控 方 證 詞 :
唉 家 後 生 仔 , 他 們 斗 膽 說 星 期 三 要 請 假 , 因 為 他 要 去 送 朋 友 飛 機 ! 一 邊 跟 客 講 電 話 一 邊 打 機 , 口 中 還 啃 香 口 膠 ! 我 叫 他 寫 一 封 電 郵 , 他 反 問 即 是 exactly 怎 樣 寫 ! 我 以 前 投 身 社 會 , 從 沒 人 會 我 這 一 些 , 一 切 都 是 我 自 學 的 ! 他 做 了 一 個 月 就 辭 職 , 理 由 是 「 我 不 尊 重 他 , 從 沒 有 讚 過 他 」 ! 我 以 前 的 上 司 , 跟 他 五 年 了 , 他 有 讚 過 我 嗎 ? 他 沒 有 。 我 會 不 高 興 嗎 ? 我 不 會 ! 我 問 他 要 往 那 辦 事 , 他 說 「 新 公 司 有 一 個 咖 啡 區 , 不 像 這 沉 悶 」 ! 然 後 我 聘 請 另 一 位 年 輕 人 , 結 果 還 是 一 樣 ! 有 天 他 向 同 事 說 他 不 開 心 , 因 為 「 公 司 找 不 到 朋 友 」 哈 真 是 笑 死 我 ! 你 到 底 是 來 找 飯 吃 還 是 來 參 加 派 對 ? 小 朋 友 , 請 你 面 對 現 實 吧 ! ! !



二 . 「 唉 家 後 生 仔 」 辯 方 證 詞 :
美 國 也 出 現 這 種 情 況 : 二 戰 後 出 生 的 一 代 ( Baby Boomers , 40 至 60 年 代 初 出 生 , 現 約 40 至 60 歲 ) , 他 們 捱 過 苦 , 願 為 工 作 賣 命 , 行 事 實 務 實 幹 。 及 後 他 們 生 了 兒 女 , 就 想 給 孩 子 最 好 的 — — 這 群 「 兒 女 」 , 就 是 大 家 口 中 的 「 後 生 仔 」 。 這 群 人 生 於 70 年 代 後 期 至 千 禧 年 , 現 約 15 至 25 歲 , 現 在 陸 陸 續 續 湧 進 社 會 工 作 , 變 成 現 時 最 大 群 人 力 資 源 , 與 上 一 代 人 發 生 極 大 磨 擦 。 他 們 叫 做 Millennials 。 ( 香 港 80 年 代 經 濟 起 飛 , 生 於 80 年 代 的 一 群 正 是 受 盡 寵 愛 的 Millennials 。 ) 這 群 孩 子 受 盡 萬 千 寵 愛 , 做 錯 事 會 得 到 寬 恕 , 做 對 事 會 得 到 獎 勵 。 在 現 代 育 體 制 下 , 他 們 習 慣 了 清 晰 的 指 令 。 眼 見 父 母 為 工 作 賣 命 , 他 們 認 為 不 值 得 , 不 想 步 父 母 後 塵 , 認 為 開 心 最 要 緊 , 朋 友 和 娛 樂 第 一 位 , lifestyle 比 起 工 作 更 重 要 ; 並 非 不 肯 努 力 , 只 是 不 想 工 作 沉 悶 而 重 複 。 他 們 是 BT 、 facebook 、 YouTube 、 flickr 世 代 , 明 白 世 上 最 重 要 的 是 「 分 工 合 作 」 , 因 此 他 們 喜 歡 團 體 工 作 , 期 望 在 公 司 找 到 友 誼 ; 他 們 不 是 獨 行 俠 , 就 算 獨 留 家 中 , 也 在 跟 朋 友 MSN 。 他 們 是 iPod 、 PSP 、 3G 世 代 , 習 慣 multi-task , 沒 有 「 同 一 時 間 只 專 心 做 一 件 事 」 的 概 念 , 就 像 電 腦 可 以 同 時 開 十 個 browsers 。 對 於 「 尊 重 」 一 詞 , 他 們 沒 上 一 代 人 看 得 那 麼 緊 , 反 正 他 們 會 直 呼 父 親 或 老 師 的 名 字 。 他 們 很 樂 意 轉 工 , 不 怕 履 歷 表 又 花 又 亂 , 因 為 他 們 的 人 生 觀 , 跟 上 一 代 人 不 相 同 。 所 以 呢 , 你 看 公 司 那 位 後 生 的 時 候 , 其 實 就 是 看 自 己 個 仔 ! ! !

三 . 「 唉 家 後 生 仔 」 漁 人 得 利 :
現 在 有 許 多 公 司 開 設 訓 練 課 程 , 訓 練 中 年 管 理 層 跟 年 輕 員 工 溝 通 。 課 題 包 括 : 如 何 製 造 有 趣 的 工 作 環 境 使 他 們 避 免 沉 悶 。 如 何 循 循 善 誘 及 讚 美 他 們 。 如 何 製 造 彈 性 時 間 表 供 他 們 去 接 朋 友 飛 機 。 如 何 向 他 們 提 供 清 晰 的 指 令 。 如 何 善 用 他 們 的 multi-tasking 和 使 用 電 子 儀 器 的 才 能 。 盡 量 開 發 小 組 工 作 讓 他 們 毋 須 獨 自 行 事 。 如 何 他 們 不 要 穿 短 褲 拖 鞋 去 見 客 … … 基 本 上 , 就 是 學 員 如 何 看 得 開 。
你 還 在 問 「 為 甚 麼 不 去 訓 練 那 群 廢 青 , 卻 要 來 訓 練 我 ? 」
都 說 他 們 是 現 今 最 大 群 的 人 力 資 源 咯 。 根 據 粗 略 統 計 , 還 有 約 7,500 萬 名 Millennials 準 備 投 身 社 會 。 你 知 不 知 道 如 果 你 不 請 他 們 , 公 司 會 不 夠 人 做 事 ?
朋 友 , 請 你 面 對 現 實 吧 。

This is FACT not opinion...

沒有留言: